你也有過敏肌膚的症狀嗎?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作息、步調、飲食、環境等因素之影響,有肌膚敏感問題的人數相較與以往,比例都有增加。過敏肌(Hypersensitive Skin)可能的症狀包含;肌膚緊繃、脫屑、紅、灼熱、腫、癢、刺痛、皮疹、膿皰等。

其中在肌膚發炎狀況裡,酒糟性膚質屬於比較嚴重的。

酒糟性肌膚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造成原因不明。有時臉部會突然潮紅,甚至長出如大豆豆的疙瘩,不但肌膚變得極為敏感,粉紅色的過敏狀況,它的症狀主要集中在臉部肌膚及鼻子,包含臉部皮膚頻繁泛紅、持續地泛紅、乾燥、粗糙感,產生灼熱、刺痛、發癢與緊繃感,更嚴重者,會到臉部皮膚腫脹、鼻子紅腫、瘤狀、纖維化、眼睛敏感、泛淚、充血等現象。

因分布在鼻子和臉頰,而有礙美觀,再加上天氣一冷一熱也會過敏,因此造成日常生活中許多不便。

造成肌膚過敏的原因?

  1. 先天性遺傳
  2. 外在因素:空氣汙染、溫度轉變、陽光曝曬、食物、塵螨、肌膚清潔與保養產品不當。
  3. 內在因素:睡眠不足、情緒起伏過大、壓力與緊張感 

 

值得注意的是,酒糟性皮膚炎多好發於30歲到60歲之間,特別是肌膚白皙的女性,又更容易有此症狀。

以下是常見四型酒糟性肌膚狀況:(見下圖)


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鼻子、臉頰、前額及下巴出現蝴蝶斑。

第二型:丘疹膿皰型,像青春痘的發紅丘疹,此為潮紅性痤瘡。

第三型:眼睛型,酒糟性皮膚炎影響到眼睛,出現發紅疼痛感到有異物。

第四型:鼻瘤型,好發於男性,鼻子周遭增生組織導致蒜頭鼻產生。

酒糟性肌膚Rosacea Skin

酒糟性肌膚患者在身心上因這種皮膚炎狀況,受到很大的困擾。

的確是,既不能熱到、吃喝太熱的東西、吃喝使用到酒精,也不能吹到冷風,保養品選擇也要極度小心

再者,也由於好發處就在臉部肌膚,患者也容易產生沒自信的心理狀態。

 

雖然目前酒精性肌膚,尚無確切可根治的方法,但在一定的生活原則下,還是可以控制好此病症,

我們下一篇再來談過敏肌膚、酒糟性肌膚的生活作息以及保養該遵循的方法。

 

敏感肌可以參考  舒敏平衡肌系列

 

arrow
arrow

    lanv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