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環境趨勢-全球成長.jpg

你有發現近一、兩年來,全球的保養趨勢是什麼嗎?

根據Mintel及Kline等國際市場研究調查機構,對於2016年開始化妝品市場的趨勢預測,主要包括:

1.天然有機成分躍居主流

受到綠色風潮、健康生活趨勢、以及環境意識等影響,以天然或有機成分為訴求的保養品愈來愈普及而且愈來愈受歡迎,不但市場連年持續成長,近年更呈現兩位數成長趨勢。雖然目前市場上這類保養品的界定仍然模糊:天然概念品牌、植物成分配方、有機認證成分…各類產品定位區隔不清,容易造成市場混亂,不過消費者選擇友善肌膚及友善環境配方的要求已愈來愈清晰且明確,消費者也開始關切保養品所含天然或有機成分的比例。

2.科技對於化妝品創新及消費行為的影響更加明顯      

科技的進展對於美容儀器、成分及技術的創新提升,甚至3D列印技術等,都將帶來化妝品業的巨大變革。數位工具,例如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等社交媒體,以及影音網站如Youtube等的即時快速互動特性,都將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甚至開發出消費者的新需求。

3.亞洲成為化妝品市場成長重要引擎及研發靈感來源

化妝品市場過去向來由西方主導,近年亞洲已成為市場重心及創意來源。亞洲化妝品市場約佔全球五成左右,其中佔化妝品最大宗的保養品類,更有八成營收來自亞洲。亞洲女性對於美容保養關切度高而且要求嚴格,比西方女性的化妝保養步驟繁複且細膩。許多國際性大品牌的產品策略愈來愈受到亞洲女性護膚習慣以及對於配方、質地、觸感等喜好影響,亞洲女性的美容潮流,例如對於面膜的熱愛,甚至影響西方美容保養市場。

大環境趨勢-亞太地區.jpg

2015年亞太地區化妝品市場,各國家佔比中,以中國大陸位居第一;韓國排名第四;台灣排名第七。

4.水是化妝品的新奢華

水資源短缺是21世紀地球面臨的重大問題,根據聯合國報告,如果世界各國再不採取行動改革水資源利用,世界將陷入水資源危機,到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當消費者開始關注節水問題,並且開始採取保護水資源做法,也會期待化妝品的配方有所革新,以減少對於水的依賴。根據MINTEL調查,在英國,有33%消費者願意為了節水付出較高的花費,27%消費者願意縮短沐浴時間以省水。消費者也期待看到僅需少量用水或不必用水的化妝品,例如,乾洗髮產品或免沖水沐浴用品。

5.韓國美妝熱潮持續延燒

化妝品剛開始吹韓風時,不少人都持觀望態度,猜測也許只是一陣熱潮,然而十多年下來,韓風愈吹愈熾,不但在台灣由早期夜市街邊店逐步往百貨專櫃主流市場進軍,在國際市場也動見觀瞻,帶動BB霜、氣墊粉餅、蝸牛霜等的流行,許多美容時尚刊物熱中製作「K-beauty」專題,探討韓國化妝美容流行趨勢。

6.台灣化妝品走向國際化與特色化

近年台灣有不少自創品牌化妝品逐漸做出口碑,不但在本土市場廣受消費者青睞,在海外市場也有眾多粉絲,尤其面膜更與鳳梨酥、茶葉等一同並稱台灣知名特色產品。根據觀光局資料,去年來台旅客人數已突破千萬大關,主要除陸客之外,以日韓港澳星馬觀光客最多,而這些觀光客帶回的伴手禮幾乎都包括台灣面膜。許多國外旅遊網站及部落客也都把台灣面膜列為來台觀光的「must-buy」。外貿協會統計,我國化妝品近五年平均出口成長率達16.6%,是提升出口的一大動能,其中以面膜出口金額最高,眼唇彩妝表現也不錯,化妝品可望成為亮眼的明星產業。

台灣的化妝保養品市場,多年來皆穩定成長,2015年市場規模為新台幣1,147億元,較2014年成長1.5%,預期2016年可達新台幣1,163億元。

各類化妝品中以皮膚保養品為大宗,2015年市佔率為52.4%,其中又以抗老化保養品、臉部潤膚品、臉部清潔品為前三名銷售品項 

(以上資料來源:盧介華專欄 與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

 

另外我們再看看Cosmetics Design的調查,他們認為,從2012年開始,全球化粧保養品市場對於有機、天然保養品的需求會大幅增加,一直持續到2018年。原因是來自於收入增加、生活型態改變、對產品的成分之危機意識抬頭所造成的需求成長,而此成長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亞洲市場的消費力崛起,和前面所提及之趨勢相呼應。

據估計,全球天然保養品市場在2015年已到達300億美金的份額,在2019年之前,每年預估以成長率10%持續攀升。

其他包含Euromonitor、凱度行銷、L'Oreal也皆表示:天然有機成分、獨特的植萃一定是未來保養品的重點趨勢。

大環境趨勢-未來.jpg

若單看此產業在全球的表現,如同首圖可以看到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從2005年開始,基本上是也是持續攀升的,

市場上前五大player的份額也只佔了33%,表示還是一塊未被壟斷的市場,各家廠商可以持續投資、進入此產業。

 

大環境趨勢-市場活絡.jpg

 

LanVece以自己種植的世界冠軍蝴蝶蘭作為保養品主原料,經過國內外的醫學研究發現,一種蘭萃有多種驚人效用。同時我們也發現大部分的植萃保養品,都不是在最新鮮的時候,交到消費者手上的,(詳見 上一篇 妳要的”新鮮保養”,新鮮到家了嗎? )

因此LanVece希望顛覆此產業,傳遞正確的觀念給消費者,甚至是其他廠商,讓我們一起創造更好的產業環境、更天然優質的產品給消費者,再小的力量,只要是正確的,都一定會被看見!

轉載、引用請標註來源,謝謝!

 

arrow
arrow

    lanv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